解程_

头像自取
微博:解程-
不接稿

丕司马cp短文

【丕司马】无题
——
司马懿卧在塌上,逗着自己的“心猿意马”。
司空府招他做主簿,曹司空招他做主簿,曹操招他做主簿。
他不能去。
于是他用马车压断了自己的双腿,卧在了这儿,细细数着时辰。
“中郎将不可阿!中郎将!先生他……”
“司马懿!”曹丕冲进来时就看见司马懿面无血色卧倒在塌,一副任人宰割的柔弱样子,当下便觉得气结。
司马懿一副慌慌张张的样子:“中郎将……”
“别动了!”曹丕推开那两个拉着他的家仆,上去扶住司马懿,并挥手让下人散了,“你司马懿宁愿把自己弄残了,也不愿做我谋臣……”
司马懿抬眼去看他,唯唯诺诺地,似是在怕:“中郎将…草民才学疏浅,不敢误了中郎将的前程。”
曹丕用力抓着他的肩膀,眼中的怒烧出火来:“你此番推脱父亲的招揽,可曾想过后果?你若旨意抗命不违,我便保不住你。你若入我麾下做我的谋臣,我曹丕定能保你一世平安。”此时杨修定已经向曹植暗表忠诚,当下急需一个能和杨修相匹敌的人。曹丕明白,在司马懿两难的局面给他承诺,最易收买人心。
深知曹丕用意的司马懿垂着语气似是哀求:“中郎将…”
曹丕看着他,手中力道忽地轻了,沉默着起身朝外走,走了几步,又回了头。
司马懿还是那样,弱弱地负手行礼:“草民…送中郎将…”。
“不疼吗?”
“断了,不疼。”

——

“我今天和父亲要了一个人。”曹丕抿口酒,看着对面一身素袍安安静静坐着吃饭的司马懿,“你猜猜我要的谁?”
司马懿垂着眉:“臣猜不到。”
“我向父亲要你。”
司马懿微微一挑眉,没说话。
“我和父亲说我能制你。”曹丕伸手抓住司马懿白皙微肉的指,“我现在问问你,能制住吗?”
司马懿还是不答,若换作别人问他这话他能巧舌如簧对答如流,但他此时居然不想骗曹丕,所以干脆不说话。
曹丕勾了勾嘴角也没为难他:“不问你了,吃饭。”

——

“公子…你这玉佩怎么这么眼熟阿?”候吉放下竹简箱看着司马懿腰间的玉坠问道。
“眼熟吗?路边看着好玩便买的。”
侯吉笑道:“哦!原来是外边买的,难怪看着眼熟,样子也不新奇。”
奇怪的是三日后恰巧五官中郎将来司马府时侯吉在他腰间又看到那款和自家公子一模一样的玉佩。
难道这五官中郎将也喜欢买摊货?

——

司马懿在说完那句 “主忧,臣辱。主辱,臣死。” 后便和曹丕一起被曹操下了狱。

曹丕皱着眉头看司马懿拿着抹布到处擦拭打扫:“行了,别擦了,在这地方你怎么都擦不净的。”
司马懿却道:“中郎将有所不知,其实这牢房比很多百姓挡风遮雨的住所要坚固和干净许多。”
曹丕眉头皱得更深了:“你在这种房子里住过?”
“住过。”司马懿抬头对他一笑,“当年我家避难,就住着样的屋子,当时还是我和六个弟弟一起收拾的。”
曹丕不知怎的噗嗤笑了:“司马八达…你有六个弟弟?”
“是啊。”
“你那六个弟弟能有你这样的二哥,也是荣幸。”
“收拾好了。”司马懿铺好被褥,“公子,您请吧。”
曹丕起身去拉司马懿的手腕:“你我都落到如此境地,还分什么尊卑呀。”
司马懿想收手,无奈曹丕力气比他大,一用力就将他往自己怀里一揽,就势往塌上一躺:“地上湿冷,我怎么舍得让先生睡地上呢?先生一身好看的白衣,可不能脏了呀。”
司马懿刚好贴着他,那心跳声一下一下,很是有力。他听得有些窘了,将脸埋在曹丕胸口,闷着不出声。
“先生你看上去有肉,怎地摸上去就瘦了呢?”曹丕看着牢房的顶儿,“先生在这样的地方住过,以后不会了。”
司马懿轻轻叹气。
“以后子恒一定,一定让先生过得好。让先生长命百岁,你我白头到老。”
司马懿还是没应他,他不能应。

——

柏灵筠捧着圣旨进司马家门的时候,司马懿的心凉的像是被冰透了。
他还是恭恭敬敬地,跪在已是九五至尊的魏文帝面前。
“你有什么要对朕说的吗。”曹丕坐在台阶上,想去扶司马懿来坐,却被不动声色地躲开了,心中更加不是滋味。
“臣不能接柏姑娘入府…”
曹丕面色一冷。
“拙荆与臣风风雨雨二十载,臣不能负了她。”
“好一个不能负她!”曹丕起身怒道,“她要是如此不识大体,连个妾都容不下,朕就再帮你一把!下道指,把她休了!”
这一吼几个内监惊得跪下了。
曹丕一挥龙袖:“都滚!”
司马懿随即想退。
“你留下!”
司马懿又跪下,额头贴着地。
曹丕见他这副疏远的君臣样就恼火,硬是把他拉起来面对自己:“我说了多少遍,私下你不用跪我,不用称我为王。”
那日曹丕和自己表露心迹的样子司马懿还记得清清楚楚,此时他这句话一说,引得司马懿又酸涩又心寒,他低着头,声音很是悲凉:“陛下赐我柏灵筠…”
曹丕咬牙道:“柏灵筠深谙朝堂之道,能给你建议解你心事,朕是为你想!成大事者,留不得儿女情长!”
司马懿性情本就阴冷,加上心中苦涩此时说话也带了几分毒:“臣明白,陛下赐柏灵筠是为了监视臣,臣和她皆是陛下手里的刀和棋…”
“司马懿。”曹丕又恨又气,“帝王之位耗心耗力,我不知道自己能撑到几时,我不知道自己能护你几时!因为新政,宗亲见你已是如同世仇,这天下姓曹,不姓你司马!他日我倒了,你身边没有一个能推心置腹相帮你的人,你让我怎么安心!”
“陛下胡说什么!”司马懿眼眶不知怎地微红,“陛下小我八岁,怎么就不能陪我走到最后?!”
曹丕看到司马懿微红的眼眶和着急的样子愣了片刻,苦笑一声:“我的身子我自己知道。话都说到这份上了,你也该明白我把柏灵筠给你是什么意思了。”
司马懿再次低头跪下,带着恳求:“臣…今生今世的忠心,只给陛下。求陛下……”
“仲达。”曹丕打断他,“我曾想过,我扔下江山,独占着你找个地方种田过日子…”
司马懿的泪终究还是下来了。
“但你我生在朝堂,我背后是大魏江山,是曹家打拼下来的江山。”曹丕紧紧抓着司马懿的手,“我不能让他毁在我手里。司马懿,我必须在这撑着,我什么都放得下我唯独放不下你…”
司马懿还是没有抬头,死死握着拳,指节都白了。
“你司马家族世代为臣如何抽身?我死了,你还得继续当这魏臣。继续在刀尖上走。到那时,我如何护你啊?”
“臣……”司马懿声音带着颤,“誓死,为陛下守住大魏江山…”
曹丕看着他,心中悲凉怜悯,情不自禁伸手将他往怀里带。
还和当初一样,司马懿将脸藏在曹丕胸口,闷着不说话。
“仲达还是适合白衣裳,这红衣裳实在不好看。”

——
接到曹丕病危速回京都的通知的时候,司马懿还在田埂坐着钓鱼。
这通知让师儿昭儿都受了惊,司马懿却只一句知道了。
奉命留守许昌的司马懿终究没能见上曹丕一面。
他再次披着朝服上朝的时候,面前龙椅上坐的已经是别人了。
他跪在地上接曹叡授命的时候,心里却在想曹丕下葬时,和自己配对的玉佩没有没有被放进去。
又觉得自己好笑,那地摊上的玉佩,又怎么会被放进去呢,肯定给挑出来了。

下朝后司马懿去了曹丕贴身老奴阿翁那,去拜拜牌位。
从知道曹丕病危到现在拜牌位,司马懿心中静得很,毫无波澜。
临别前,阿翁给了司马懿一样物什,说是先帝叮嘱留给他的,还叫他这辈子别忘了。
那枚和自己配对的玉佩,就这样躺在他手里,似还在发热,暖暖地温着他的手心。
可惜心里冷得发寒,身子也冷得发寒。

——
和诸葛亮最后一战的时候,一场雨救了司马懿。
诸葛亮绝望地朝天大喊:“天不助我!助尔曹!”
司马懿带着撤退的军马在雨里大笑,笑完了,已满头白发的他抬头看天,不知怎么的想起曹丕走时,也下了这么大一场雨。

——
司马懿受了一辈子骂,一辈子累,远征打仗是他,辅政平乱也是他,相应的,受的赏赐恩惠也多,只是再没人会坐在台阶上和他说你不必拜我,不必称我为王。
曹芳上位的时候,司马懿在朝下看着,一声红官服显得佝偻。
他心里知道大魏气数已尽,可怎么也弃不了。自己答应过曹丕要给他守一辈子巍国。就这一句承诺,让司马懿做了三代巍臣。

想那年杀了专权乱政的曹爽后,朝内局势更加动荡,老臣皆是看这杀曹家宗亲的司马懿不顺眼,巧了司马懿手里的学生官宦也看那些老古董不顺眼,两家斗来斗去,这重点人物司马懿倒是毫不在乎,五禽戏照打,计划照走。
也许司马懿觉得这江山只能是曹丕的。不是曹丕的就得是曹丕后代的。也许司马懿为了给后人铺路。也许司马懿野心勃勃想至曹家死地。
他四处平反,四处收敛军政。
所有人都在猜司马懿想策反上位,曹芳要给他封丞相他没要,给他见皇上不拜的权力他没要,他什么都没要。
每次上朝时他都穿着红服坐在小皇帝身侧静静闭着眼,无论那些大臣如何骂他侮辱他,他都一副睡着了的样子。
他的儿子司马昭已经长大,其野心非司马懿能及,能力他日定赶超司马懿,加有兄长司马师的助力,保护司马家在朝堂立足不在话下。
司马懿的大棋终究是下完了。
他跪在小皇帝身侧,满头白发,姿势谦卑,语气苍老无力:
“老臣恐时日无多,
有一个心愿。
文皇帝
对老臣有知遇之恩,
待臣死后,
请陛下将臣葬于首阳山,
文皇帝
陵寝之侧
不必起丘冢
不需植树
只穿平常衣物
不着朝服,冠冕
不放随葬物品
一切从简。”
司马懿知道所有人都盼着他死,他自己也知道自己该死了。
他穿着红色的太傅服,从台阶上一级一级慢慢走下去,看看天,看看身后的宫,看看自己。
他赶着马车回到家乡田间湖边的时候,身上穿得是白色的书生素衣,庆幸自己还有一口气到这。
他想起来自己还没打五禽戏,便在河边打了。
打完后,他闭眼坐下了,手里捏着两块能拼到一起的地摊货玉佩。
这一闭,便没再醒了。

评论(8)

热度(548)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